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

巢蟲危害對策


 
20090725 
巢蟲是蠟蛾的幼蟲,它會吐絲結繭,也叫它絲蟲。蠟蛾有兩種,體型大的叫大蠟蛾,小的就叫小蠟蛾。
不管大小蠟蛾都是本土蜜蜂的大天敵,它們來到巢箱是要產卵繁殖下代,進入巢箱後它會選擇邊邊角角工蜂較無防守之處下蛋,有時蠟蛾也會把蛋排放在蜂箱縫隙處,等蛋孵化成幼蟲,幼蟲再慢慢爬上巢樑進入巢脾,巢蟲一旦上了巢脾危害也就開始。
它們靠啃食蠟質和花粉來成長,它們在巢脾的中層啃食成隧道狀的通路,並吐絲結繭當做自己的巢房。這樣會造成蜜蜂幼蟲及蛹的死亡,形成所謂的白頭蛹,(因為蛹死了,工蜂會咬開封蓋處,白頭蛹就呈現。)通常巢蟲危害多發生在弱群或蜂箱老舊漏洞多,或巢內蠟屑堆積之蜂群,嚴重者會造成逃蜂。
我的處理方法是預防重於治療
預防有;平時蜂箱內保持清潔乾淨、蜂箱老舊要修補不留縫隙,箱蓋也要求密合、保持強群或保持蜂多於脾的狀態、不讓蜂群缺蜜太久、老舊巢脾要汰換。
治療有;1.將巢蟲危害嚴重的巢脾抽出,放冷凍庫冰兩天,解凍後和強群交換相當的脾。2.把蟲害的巢脾抽出,拿到太陽下輕敲巢框,巢蟲會鑽出來,用聶子夾取,又白頭蛹部分也可以用聶子夾出,然後再投入蜂箱內,隔兩天在做一次。3.換箱或徹底清洗蜂箱。4.注意逃蜂;幫蜂王剪翅膀,當蜂王不產卵,工蜂驚慌時就是逃蜂前兆。

 



 
蠟蛾
 
蠟蛾放大圖
 
 
剛孵出的巢蟲放大圖(這是長在巢箱縫隙周圍)
 
 
遭巢蟲危害的巢脾,已出現數隻白頭蛹
 
 
 
夾出的白頭蛹
 

 

巢蟲可以長這麼大

 

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